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零售客流】「提袋率」目標管理的可行方法

已更新:2023年9月6日


先前介紹過提袋率及提袋率優化,下面介紹5個可行方法:





1. 顯而易懂的報表呈現


以科學方式收集各門市數據,但通常提供流量方式較不夠體貼 ( 數據已表格數字呈現 ),使忙碌的關鍵使用者(如店長)無法直接理解數據帶來的營運幫助,要將數據轉變成圖型,便利管理者快速理解門市客流情況。( 如下圖 )



2. 關注每小時提袋率


實務上瞭解,台灣大多零售商係以計算每日提袋率為主,但客流是每小時都有發生的,營業時間中消費者進出及在各時段都有可能成交,若能在管理(及系統支援)上觀察每小時提袋率變化,根據每小時之提袋率變化,如下圖的 5:00 時段(客流有但提袋率低),才能在管理上進行適當的調整。( 如人力安排、時段性行銷活動評估 )



3. 設定可達成有效目標


以台灣的管理,每個營業單位都會設定目標的,只是是否有根據每個地段 (一線、二線城市 )、不同店型 ( 街邊店、店中店 ),管理者有無擬定不同的提袋率目標(没有一家店是一樣的),會有程度上的不同。


建議透過中長期觀察(季/半年/一年),找出可達成可行的提袋率目標:如下圖之綜合評估,單從提袋率來看,雖然 9:00PM時段有高提袋率,這可能是相對低流量所造成的計算結果;又以客流量來看,中晚間用餐時間有產生高流量,午間流量可以朝傍晚時段的提袋率來提升; 結論可以建議 5:00PM ~ 7:00PM時段的提袋率是可行性設定目標。


最後,很重要的,鼓勵團隊達到目標,並進行慶功、激勵團隊,將使團隊正向發展。




4. 有效門市人員安排與提袋率


門市人員是營業額提升目標的第一線人員,相對於他們的工作品質與產值,管理者會以提袋率來檢視;但是一味地看產值,没有協助觀察品質,包括:是否有客流?是否有庫存?是否能協助體驗商品?都是檢視提袋率時,要一併討論改善的。


其中是否有客流?這個問題可以依系統提供每小時間距的流量來協助解析。如下圖可看出在12:00PM ~ 1:00PM ( 午餐時間 ) 人潮較多,是可以有機會提高提袋率的時段,可能同時段也是門市人員的午餐時間,未能安排相對應之門市人員,若能透過每小時客流提供及落實提袋率變化分析,就會很清楚的管理人力配置。



5. 工作時數安排與提袋率


依實務瞭解,門市排班表都會事先安排好,如有每時段客流來導入分析時,會發現以下人力配置的結果:威力時段服務工時較短 ( 左圖:人員較少,無法適時服務消費者 ),經調整後,持續定期追蹤,至提袋率在該時段提升(右圖)。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