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零售客流】大數據敘事原則:有意義的比較分析

已更新:2023年9月6日


在前文中 大數據故事時代的來臨 說到如何「開發資料故事」,要將探索出的見解找出能清楚簡易解釋予受眾的方式,依 MIT 教授 Dan Ariely 所著的 Predictably Irrational – The Hidden Forces that Shape Our Decisions 提到:


The Truth About Relativity: The human mind uses comparative thinking to make decisions.

「比較」是決策的關鍵因素 - 如何以有意義的比較傳遞見解(數據故事)?是「說書人」的功力,毋論數據有多深或多廣,都要將「比較」做得清晰、精確才好。



以下為 資料故事時代 提到「有效視覺敘事的七大原則」,#吉客分析 深表同感,將其彙整如下:



(資料來源:資料故事時代;製圖:吉客分析)



有關「顏色對比」的適用【註1】



圖表的顏色是分析平台都有的預設功能,然而這是可以自由運用的工具,巧妙地運用時,可以使受眾注意到重點;只不過,「顏色」本身不是最重要的,是其「對比」視覺引導,將資訊重點直觀化,否則只會是「雜訊」。


  • 週同比

以下圖為例:大宗商品本週與去年同期的成長比率,在分析平台直接預設出的代表顏色如下:


(資料來源|製圖:TeamUni )



#吉客分析 將大宗商品予以分三大類後,將色系也簡化為三大主色,同一類商品再以同色系不同明亮度予以標記,並以遞減排序後,同一張圖表的資訊就容易「比較」多了,進而可表達出更見解。



(資料來源|製圖:TeamUni )



就如美國資料分析科學家 Ben Shneiderman 名言:


"The purpose of visualization is insight, not pictures"

(視覺化的目的是傳達見解,而不是變成美美的圖片)



 

【註 1】顏色是屬於 Pre-attention processing (前注意處理程序)的最顯著訊號之一;前注意處理程序(資料來源:Inside )為大腦低階視覺系統中會發生的現象。簡而言之,前注意處理程序就是你腦中快速處理的訊號集合的過程,而這些可以被快速處理的訊號可以讓你不用想也知道「這是什麼感覺」。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