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觀光客流】數據地圖|從歷年台灣寺廟到訪人次感知民間信仰

已更新:2023年9月5日


觀光局所發布的「寺廟場所」遊憩據點,#吉客分析 查詢了 高雄市:佛光山、台南市:南鯤鯓及麻豆代天府、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彰化縣:鹿港龍山寺、南投縣:中臺禪寺。


可以點擊此連結,觀看動態報表;或從下數據地圖看出,單月到訪人次,以佛光山 102年 2月:416.3 萬創下最高紀錄,次高單月人次則為北港朝天宮 109年1月:335.6萬。


(資料來源:觀光局|製圖:吉客分析)


看長條圖可觀察出佛光山和北港朝天宮 的高點皆落在二月份,這應該與過年走春祈福及正月迎媽祖遶境有關係。台南二座代天府,則為全年香火鼎盛祭拜王爺的寺廟。



信仰宗教自由

台灣為一移民社會,漢字文化圈固有的傳統信仰如:佛教道教,在一般民眾極為流行且根深柢固;據維基百科所整理的各宗教膜拜、聚會場所:

在臺灣3萬6千平方公里土地上,有將近3萬3千多個供教(信)徒膜拜、聚會的場所,平均每1平方公里,就有1座寺廟或教會(堂),宗教建築的密度之高,在世界上亦屬罕見,是華人世界宗教建築密度最高的地區。 臺灣也是華人世界裡宗教最興盛的地區。

  • 佛教

從印度傳來的佛教,在台灣有四大佛教名山:除了本文中提及之高雄大樹佛光山及埔里中台禪寺,尚有金山法鼓寺及花蓮慈濟。

  • 道教

道教則是華夏的本土宗教,屬多神教,有極繁複的神仙體系,其中民間俗神就包括:天上聖母(台灣媽祖信仰)、灶君、福祿壽、財神、門神、城隍、福德正神、月老、文昌帝君、天醫真人、包公、保生大帝、開漳聖王、廣澤尊王、三山國王、虎爺、臨水夫人、註生娘娘、七星娘娘、岳武穆王、姜太公、清水祖師、五府千歲、五福王爺等,都是散佈在台灣各地宮廟中所祭拜的常人神格化後的眾神。


本文中所查詢到的二座代天府,即屬道教宮廟,南鯤鯓代天府為國定古蹟,屬內政部管轄。其亦是臺南政府選定的「八景八勝三園」之一、台61線台84線臺17線臺南段的重要旅遊景點。(可參閱台南市特色景點到訪人數


  • 大型宗教民俗活動

台灣的三大宗教民俗活動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 參與人數最多(估計超過五百萬人次)、台南鹽水蜂炮 - 世界三大民俗活動估計擁入六十五萬人次)、東港迎王平安祭典 - 「陸上行舟」最壯觀(每年約上萬人次)。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