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觀光客流】數據視覺|來台到訪人次啟程地分析 (2014-2021)

已更新:2月2日


從台灣政府資料開放平臺中下載「來台到訪人次啟程地」之原始數據(2014 - 2021),但 2020 - 21 在邊境管制下,數據不具正常入境條件的代表性,故僅就 2014 - 2019 年度之數據予以視覺化。


原始數據之啟程地欄位,分別有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其他等地。另有所持護照入境的人次合計,故本文中擬可分析短長航程乘客中來台的旅程是否有中繼站及其偏好。


吉客分析將持有護照國分為「鄰近國家地區」、「東南亞國家」、「歐美國家」等,予以視覺分析如下圖:


【鄰近國家地區】短程航距的日韓、港澳入境者,都是直飛來台的;而大陸人士來台則可看出有經由大陸直飛,或經由香港轉機或入境停留後再來台。


(資料來源:台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製圖:吉客分析)



【東南亞國家】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入境者,有些亦是經香港來台,大部分可判斷是直飛抵台;越南、菲律賓、泰國,則明顯以直飛來台為原則。


(資料來源:台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製圖:吉客分析)



【歐美國家】在數據視覺系列前文中,#吉客分析 曾彙整「數據視覺|英語系國家來台觀光趨勢」 ,該文已分析出來台觀光的英語系國家人次有逐年增加趨勢,在本文中可進一步解讀出,到訪人次在來台之前,美國入境者各約有 15~17% 係經日本或香港轉機或停留後來台。


而英國入境者,則有五成是從香港轉機或停留後來台,可見英國人在長程航距來亞洲後,多偏好亦停留在香港。


(資料來源:台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製圖:吉客分析)



#吉客旅學 的看法,各國來台人士應可多體驗台灣的多元文化及運動式休閒的山海線旅遊。相關 #吉客旅誌,可參閱 亞洲自行車首善之地:騎車環島看台灣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