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觀光客流】數據視覺|全台各縣市室內觀光場域

已更新:2023年9月5日



室內觀光場域|博物館及觀光工廠

台灣各縣市的室內觀光場域,包括:博物館和觀光工廠【註1】,是晴雨都可參訪的場域,但如果休閒時間遇到天候濕冷,更是好的室內休閒選擇 ;依交通部觀光局所公佈的博物館(不完全)家數,及經濟部工研院所評鑑的觀光工廠,#吉客分析 製圖其分佈家數如下:


(Source | 交通部觀光局、經濟部工研院;製圖:吉客分析)


從上圖可以看到,博物館以台北市最為多元,而觀光工廠則以台南、桃園、彰化、新北市及宜蘭等農工業為主的縣市居多。


數據視覺的系列文章中,曾分析過博物館相關的 新北市博物館場域近五年趨勢 可以參閱;觀光工廠的官方資訊,#吉客分析 引用工研院的「2022 通過評鑑觀光工廠」分布圖,其已將數據予以 Mapping,其中有標示出「國際亮點」及「優良」的觀光工廠,而「國際亮點」最多的縣市即為桃園市。


(Source|經濟部工業技術研究院)


「觀光工廠」從2002年時任台灣經濟部常務次長施顏祥出,希望結合製造業工廠與觀光服務的觀光工廠概念至今,以「主題特色」、「廠區空間」、「設施展示」、「服務品質」、「營運模式」來評鑑,2022 年有162家通過,其中有 11 家是具有「國際亮點」知名度的,且亦為台灣工業的優質品牌,如:金格、郭元益、奇美、金車噶瑪蘭等,此工業轉型的觀光資源實屬不易!



 

【註 1】(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灣觀光工廠是指經由台灣經濟部製造業工廠服務化輔導轉型政策,將具有產業文化、教育價值 或地方特色的製造業工廠所在地,將其產品、製程或廠地、廠房轉型為兼營觀光景點的服務場所。傳統製造業工廠因為時代轉變,面臨需求、技術等困境而停止成長或衰退時,藉由多元經營的轉型思維,依照原本製造業工廠的特色、文化,加以包裝、改造後呈現工廠製造過程的透明化與展示化,成為一般遊客可入內體驗、消費並造訪的觀光景點。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