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觀光客流】數據視覺|嘉義特定景點歷年三月趨勢 (2011-2021)

已更新:2月2日


說到嘉義,想到是的「阿里山國家公園」,根據觀光局所公佈嘉義特定景點資料有涵蓋該點,本文將呈現10個特定景點歷年到訪人次趨勢,#吉客分析 從下圖十年度到訪發現:100 -110年高峰大部分落在3月份,以下就來看十年度到訪人數,再根據特定景點變化來做說明。



十年度到訪人數如下:

(資料來源:觀光局|製圖:吉客分析)


以下分別就歷年高峰 - 3月之貢獻比例及影響數據緣由說明:


  • 100~110 年 3月觀光客總數及貢獻比例圖


(資料來源:觀光局|製圖:吉客分析 - 左圖為歷年全年總計比例,右圖為歷年3月總計比例)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在歷年 3 月所佔的比例 60.18%,較歷年全年比例 48.78% 還高出 11.4%,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由18座大山組成 ( 面積 1,397.83公頃 ),園區內具備熱、暖、溫三帶氣候,其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路、巨木合稱阿里山五奇,此外每年3-4月更是櫻花樹盛開季節,是全台賞櫻的最佳場所。


  • 特定景點到訪人數最高點緣由

另將歷年(100~110年)三月特定景點之數據面進行深入觀察,發現三個景點之歷史高點(如紅框處):


(資料來源:觀光局|製圖:吉客分析)



以下說明,讓吉客分析閱讀者得以更瞭解嘉義觀光的趨勢變化:


  1.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除奇景之外,更是賞櫻好去處,內有高達40多種櫻花 ( 參考資料 : 中時新聞網 ),其中以來自日本的「吉野櫻」最早盛開,接著其他櫻花將陸續綻放,從歷年3月來看,發現103年達 388,798 人次 ( 為歷年3月高峰 ),根據 yahoo新聞網所述該年度吉野櫻提早3月中盛開,因此提早吸引大量賞櫻遊客。

  2. 蘭潭:從歷年3月來看,發現105年達 148,500人次 ( 為歷年3月高峰 ),根據所查蘭潭音樂噴泉於105年2月啟用,為國內最大型戶外音樂噴泉,其最高水柱均可達50公尺,搭配七彩燈光效果及特色曲目,是嘉義入夜後相當熱門景點,因此吸引不少市民和觀光客。( 參考資料 : 聯合新聞網 )

  3.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 南故宮為國家級文化場域,是翻轉嘉義農業大縣為文化重鎮的重要一環,觀察到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在110年達到 45,370人次 ( 104年試營運,110年提供數據 ),為該年度3月份排行第四景點。( #吉客分析 也分享 #吉客旅誌可參考 南故宮 )

嘉義是臺灣所有縣市中,唯一擁有三大國家風景區的縣份: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其中阿里山更是最為有名,每年吸引大量人潮來此看奇景、賞櫻,此外也有國家級文化場域:南故宮,相當適合休閒旅遊及國家級文化之旅。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