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觀光客流】數據視覺|宜蘭特定景點歷年四、八月趨勢 (2011-2021)

已更新:2月2日


本文將呈現宜蘭特定景點歷年趨勢,觀光局將宜蘭縣 14 個特色景點公佈其到訪人次原始數據,吉客分析從下圖十年度到訪發現:高峰為每年暑假 7、8月,次高峰為 4月份清明/兒童節連假,至今仍有到訪人潮(除去年三級防疫期間),判斷上官方數據所收錄的宜蘭特定景點係以國內旅遊為主,受國際觀光客的直接影響較低。


吉客分析進而觀察十年度到訪人數如下:


(資料來源:觀光局|製圖:吉客分析)



以下分別就年度高峰 - 8月,及次高峰 - 4 月之貢獻比例及影響數據緣由說明:


  • 歷年8月觀光客總數及貢獻比例圖


觀察到高峰期 7 、 8 月時,以 109 年最高點為 8 月做基準,以下將以歷年(100~110年) 8 月累計觀光客之各景點為分析重點(右圖),前三名依序 冬山河親水公園 27.98%、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18.73%及蘭陽博物園區 12.73%。


(資料來源:觀光局|製圖:吉客分析 - 左圖為歷年全年總計比例,右圖為歷年8月總計比例)


冬山河親水公園在歷年 8 月所佔的比例 27.98%,較歷年全年比例 12.78% 還高出 15.2%,可見夏天親玩水還是最討喜 - 親水公園全長24公里,為運動、遊憩、休閒多元功能的河濱遊憩區,共分上、中、下三段水域各自展現不同的遊憩風貌;充分利用水域的特性,將水與綠結合成開放的空間,讓冬山河親水公園成為教育、觀光、休閒、遊憩的公園。



  • 歷年4月觀光客總數及貢獻比例圖

接著觀察次高峰期 4月,以下將歷年4月累計觀光客之各景點為分析重點,前三名依序 武荖坑風景區 32.73%、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18.08%及五峰旗風景區 11.96%。


(資料來源:觀光局|製圖:吉客分析 - 左圖為歷年總計比例,右圖依序為歷年4 月總計比例)


武荖坑風景區在歷年 4 月所佔的比例 32.73%,較歷年全年比例 6.11% 還高出 26.62%;其風景區範圍廣達 400 公頃,分成兩大露營區,可容納 1,000 人的露營活動,加上週遭自然優美的景觀,使武荖坑風景區園區內成為可以供露營、野炊、戲水、溯溪、登山賞景、戶外教學等多元化休閒遊憩場所。


  • 特定景點到訪人數最高點緣由

另將歷年(100~110年)特定景點之數據面進行深入觀察,發現以下三個景點有影響數據事由(如紅框處):


(資料來源:觀光局|製圖:吉客分析)



以下說明,讓吉客分析閱讀者得以更瞭解宜蘭觀光的趨勢變化:


  1. 冬山河親水公園:於102年8月,達 323,030 人次,根據所查為舉辦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邀請繪本作家幾米打造出專屬的幾米兒童繪本館,及全世界20個國家的表演團隊,而時間比以往多了一週時間,讓民眾有更充裕的時間參與。

  2. 龍潭湖:於109年8月,在疫情期間到訪仍有 222,974 人次,根據所查為首次舉辦宜蘭情人節活動,湖畔設置大量燈飾、裝置藝術讓環湖步道化身為浪漫鵲橋,此外更有專業舞者在水上舞出牛郎、織女動人故事;並安排夜光演唱會及星光音樂會,讓民眾在無法出國情況下,多個國旅選擇

  3. 武荖坑風景區:從歷年4月來看,發現106年起人潮從 217,117 降至 2,727 人次,根據所查,每逢 4月在此地所舉辦「綠色博覽會」(備註) ,在106年改至冬山河生態綠舟,直到110年又回歸武荖坑風景區,人潮才又回升至原水平,甚至因為疫情期間,國旅人次增加,該年度達到歷年度人次最高:301,159 人次。



宜蘭縣三面背山、一面向海,多元的自然資源孕育獨特文化與人情味,而在礁溪鄉的平地溫泉及蘇澳鎮的冷泉,可說是全東南亞獨一無二,在雪山隧道開啟後,更是拉近與北北基的距離,是個適合細心品嚐自然環境旅遊的城市。



 

備註 :

綠色博覽會 ( 簡稱綠博 ),以農業生活、生態保育永續未來等方向打造場館和展區,而89年首屆在蘭縣立運動公園舉辦,隔年 90 年起定期於武荖坑風景區舉辦。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