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零售客流】疫情擴散後首月衝擊

已更新:2023年9月5日



三級警戒時程:5/11 全台二級;5/15 雙北升三級;5/19 全台升三級;5/25 三級警戒延長;6/7 三級警戒二度延長;6/23 三級警戒三度延長;7/12 三級警戒四度延長

觀察疫情初擴散後對零售業的負面效應,以美國市場為例:去年四月環比彈跳出最劇負成長,較三月下滑約 -18%,是歷年來單月跌幅最大。(資料來源:美國統計局, Advance Retail Sales, 含電子商務)



以台灣整體線下零售業的月環比為 - 14.5% ,綜合商業零售業下滑約 -17.7%,由於線上零售營業額是正成長的,若合併計算,跌幅應再縮小;本文中將關注疫情擴散衝擊最大的【百貨公司業】,其月環比為 -54.6%。


  • 百貨公司業


【百貨公司業】六月營業額的年增率,自上月的 -28.29%,在全月三級警戒下,持續崩滑到本月的 -64.74%,單月營業額為可追溯歷史數據之最低(歷年單月排名 270)。台灣六月的緊縮狀況可比擬美國去年的四月。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



如預期,本月大型商場之營業額在近三年來跌入新低谷底。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


  • 資通訊產業

在實體零售,除了超市、量販業逆勢成長,因居家防疫期間之工作、上課、休閒等需求,導致資通訊產業也是成長 15.64% 。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


  • 電子商務

線上電子商務的成長,也是必然的,以 MoMo 為例,五、六月業績都分別達 80 億以上,一家平台幾乎可抵全台所有百貨商場的業績,疫後首月的衝擊及後座力之大,值得深切思考,及跟上變動轉型。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