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零售客流】近十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之變化 (2013-2022)

已更新:2月2日



#吉客分析台灣主要商場 2020-2022 年度營收概覽 文末,提及商場目前雖然來自疫情的衝擊趨緩,但接著仍要面對物價上升及通貨膨漲壓力,消費者在可支配所得增加未及通貨膨漲的上升時,其消費習慣將有所變化。


本文中將進一步觀察近十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之變化;首先,什麼是「消費者物價指數」呢?

消費者物價指數 (Consumer Price Index, 簡稱 CPI) 用以衡 量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價格水準的變動情形。消費者物價指數用以衡量「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 務價格水準之變化」,而「消費性商品及服務」,舉凡食、衣、住、行、育、樂 等消費性商品 (如:手機) 及服務 (如:電話費) 均包含在內。
消費者物價指數為各項商品及服務價格變動的加權平均, 因此編製指數所需資料為各項商品及服務之權數,以及價格變動情況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102 - 111年消費者物價指數趨勢


#吉客分析 從政府統計資訊網下載最新 CPI 原始數據(以110 年=100 為基期年),十年來 CPI 上升了 9.24%, 年增率以111年上升2.95% 幅度最大。


再進階分析消費性商品及服務的七類分項:食物類 、衣著類、居住類、交通及通訊類、醫療保健類、教養娛樂類、雜項類;最受消費大眾有感的「食物類」趨勢變化最大:上升了 21.67%(102年為 83.99、111年為 105.66),二成多的漲價感讓「民以食為天」的大眾直呼荷包縮水。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製圖:吉客分析)



食物類之消費者物價指數


食物類中係又細分18項商品,十年間物價指數變化如下:


  • 102年指數最高的前三項商品為:酒、非酒精性飲料、食用油;111年指數最高的前三項商品為:蛋類、水果、加工蔬菜

  • 102年指數最低的後三項商品為:蔬菜、水產品、肉類;111年指數最低的後三項商品為:酒、非酒精性飲料、調味品

  • 18項商品中價格變化幅度最大:蛋類(37.88% );價格變化幅度最小:酒(4.22%)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製圖:吉客分析)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