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吉客產業】近十年餐飲產業之分析



餐飲業


「民以食為天」- 在豐富多樣飲食文化的台灣,外食人口居多,也是微型創業的方式及以就餐為社交的社會行為 - 採買食材或餐飲支出可說是社會大眾最優先消費的品項,本文將根據政府開放數據對「餐飲業」營業額進行分析,並予以圖表視覺化,並藉以了解近年因疫情緣故,餐飲產業面臨的衝擊情況。


首先,以 GDP(國內生產毛額)支出面來看的公式為:GDP = C + I + G + (X - M)


C = 個人消費開支,I = 投資總額, G = 政府消費開支,X = 出口毛額,M = 進口毛額


#吉客分析 關心個人消費能力及趨勢:吉客如何消費創造業績,各餐飲業種所創造的營業額,即是 GDP 中 C 的數字計算來源;國家要提昇 GDP 的其中之一面向,即是鼓勵民間消費!也是消費券發放政策中,希望激勵民間消費,降低餐飲業(及零售業)的衝擊。


從2012年起至2019年,餐飲業總營業額年增率逐年遞增,但自 2017 年起成長率放緩,因本土疫情升溫緣故,除邊境管制措施外2021年5月19日起升至第三級,全台禁止內用更是直接衝擊營運,2020年年減率 -4.19%、2021年年減率 -6.37%;總營業額方面,2019 年達到近年最高 8,116億,但受疫情影響的 2020及 2021年,在消費券激勵下,總營業額仍達 7,000 億以上。


(資料來源:主計處|製圖:吉客分析)



餐館、飲料店及外燴承包業


接著將營業額內行業分別來看,其中包括「餐館」、「飲料店」及「外燴及團膳承包業」,以年增率視覺化呈現如下:


  • 餐館(黄)飲料店(藍)外燴及團膳承包業(橘),可看出個別營業額從2012年至2019年都為正成長,但外燴業自 2017 年起即出現微成長的趨勢;餐館業為整體餐飲業總營業額的主要來源,在2020年也明顯受到衝擊,外燴及團膳承包業因無法群聚影響最大,2020年年減率 -29.87%、2021年年減率 -12.66%。


(資料來源:主計處|製圖:吉客分析)




疫情對餐飲業各行業的衝擊大,社會大眾也以採買食材在家自煮取代外食,但隨邊境解封、國人疫苗接種普及,政府管制鬆綁下已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經過疫情影響而增加的外帶、外送服務,為餐飲業加速提升外送服務及數位轉型,透過宅配或外送服務增加機會,在今年九月起客流逐漸回流下,餐飲業已見升幅回穩並繼續以新數位及安全的營業方式提供就餐服務;2023年仍要面對物價上升及通貨膨漲壓力,是否能回温至疫情前的年總營業額,有待繼續觀察。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