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吉客現場】宗教信仰場域的商業使用

已更新:2023年10月14日



宗教信仰場域不管是西方的教堂,或是東方的寺廟、宗祠等,在面對建築空間的折舊及與日俱進的趨勢下,該如何修繕或改建?如何累積財源推進?在宗教信仰場域的商業化使用遂成為主事者權責下的可行方案:


在有關教堂改建的資料討論中,有提出在教堂主事者的顧慮:


Any church that has ever considered a building renovation must eventually wrestle with questions like these: What is God calling us to preserve? What is God calling us to make new? In what ways do we hold continuity with the past, and in what ways do we embrace change? And how do we find order and grace in the midst of all this messiness?(資料來源

TeamuChic 的城際圖庫中曾觀察到在英國小鎮 Marlborough 的教堂是有做為 cafe 及紀念品店使用的,當時(2016)使用情況如下: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以就餐傢俱擺設的情況來看,似乎已將整個空間出租供商業使用,當時已感知到在財力有限的宗教信仰空間,如何維持建築主體的修繕?除了公部門經費、信徒捐款等,商業化部分空間是一選項。


而上述顧慮,如將 "God" 改為 "Buddha" ,或是 "Confucius" 也可以應用在東方社會的寺廟祠堂空間。


時至今日,在台灣佔地空間最大的左營孔廟(如下介紹),也有著相同的考量。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出租西廂房予咖啡連鎖店,在通道上可以對著祭祀孔子的「大成殿」喝上咖啡;文青感之餘,看著已斑駁褪色的孔廟外牆,曾為 1985 年影視「一代女皇 - 武則天」宮殿場景的風光,近期除了出租固定空間,今年度也成為左營「萬年季」的主展區 。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萬年季」在孔廟園區內,有架搭傳藝表演舞台、左營手工藝攤位、說書小旅學等等。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有年代感的孔廟園區,成了商業化中最重(花)要(錢)的氛圍空間,對活動單位也欣於租用,互動活動設計上也有推廣「孔學」親子小旅學,#吉客鏈 乘數強度夠,相信在「左營人」的整合下,地方創生成果可期。


 

2022年高雄左營萬年季(資料來源:連結):每年10月中旬在左營蓮池潭登場的萬年季活動,自民國90年(西元2001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20年,運用左營獨有天然景觀(蓮池潭及周邊林立的寺廟)、結合特殊民情風俗(攻炮城、迓火獅)等在地因素規劃而成,由於活動設計極具地方特色,每年吸引許多參觀人潮,已發展成為本市重要民俗文化觀光節慶活動。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