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吉客現場】感知科學管理 | 無印良品

已更新:2023年9月5日


無印良品,隸屬於日本西友百貨體系中的自創品牌,1989年獨立並成立了株式會社良品計劃,販售商品類別相當多元,以日常用品為主,如 : 服飾、文具、食品及生活用品等,在日本共有312間直營店及102間授權販售店;海外則有480間門市,分布在英國、美國、印尼、台灣、加拿大、中國大陸等地。( 根據維基百科及「無印良品的改革」之書所述 )


由於商品種類多且門市數量大,需科學方式管理才能有效的經營,下面根據「無印良品的改革」之書所感知兩個方法給各位。


(Photo Credit | 小吉)



- 庫存控管(建立SABC商品等級)


因商品種類多元,熱銷品容易缺貨;滯銷品則留下許多庫存,因此無印良品將商品分SABC 等級,先以 S、A 級暢銷品來說,提供上遊客戶銷售狀況,以利適時安排生產,從中改善缺貨狀況;對於 B、C 級滯銷品,首先評估後減少下單量,後續適時收集消費者需求、建議,將部分商品的改善和或撤銷,透過商品等級分類後達到有效的庫存控管。


此外依全國、各區及各店列出熱門商品,並以下3種銷售模式,達到目標將會加以表揚,希望能提升庫存轉換及工作熱忱,讓員工自行思考而不只是被迫交待工作 ( 如 : 改變陳列方式、位置及商品海報等 )


  • 一品入魂 : 以各店為主,從中找出熱門商品進行重點銷售,並將業績定為上個月的1.5倍。

  • 天下一品 : 全國門市每月選出一項商品進行重點銷售,並將業績定為上個月2倍。

  • Lucky Item : 以地區為主,各門市每周選出一項商品重點銷售,將業績定為上週的2倍。


【延伸閱讀】




- 人力安排(業務檢視)


因門市數量大造就人事成本花費不少,因此無印良品檢視門市工作項目,減少枝微末節項目,如 : 將印表及傳真機放於櫃檯,減少移動時間、將標籤簡單化並於工廠內就貼上,及調整輪值表,將人力安排於威力時段,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透過適當工作項目調整及人力安排,以達到提高工作、生產效率及降低人事成本。


【延伸閱讀】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