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吉客現場】見證哈瑪星繁華|高雄鼓山魚市場

已更新:2023年9月5日



日治時期,日本當局在高雄建立港口,為了疏濬航道,於是利用淤泥填海造陸而形成的新生地,因為當地有兩條濱海鐵路通往此新生地所建之商港、漁港和漁市場,日語稱為「濱線」(注音假名:はません,羅馬字:Hamasen),當地居民以臺灣話稱之為「哈瑪星」(Há-má-seng)。其繁華即指港區曾是高雄的政經中心,臺南廳打狗支廳廳舍、高雄郡役所、高雄街役場、高雄市役所都曾設於此。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新生的鼓山魚市場


以「雙魚」對稱,魚鱗處嵌入「高雄」二字,成了新生的鼓山魚市場的新識別標誌;其坐落在前往旗津的渡輪碼頭旁,所臨的海景即為高雄港,遠眺處可見高雄旗后燈塔,附近有西子灣捷運站及棧貳庫、駁二藝術特區等高雄觀光大點。


(Source: Google Map)



主入口外牆保留了具有歷史性的荷蘭式磚砌法構造牆,新生的「魚市場」實是可坐擁 270 度海景的圓頂透明大盒子。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從高雄畫刊報導中引述建築師的設計理念:


「設計重點在於讓看海可以變得更有趣!」,建物以透明盒子概念,以透光材料營造室內明亮感,白天、夜晚各有不同風情。藉由陶燒玻璃與雙層噴砂玻璃牆的搭配,讓海洋在光線推移中呈現多種色彩,反映不同的看海心情。晚間展售中心燈光從玻璃帷幕穿透出來照映在海面上,讓哈瑪星港灣再添浪漫新焦點。

這新空間中的農漁精品展售區、海鮮料理區及餐飲休憩空間,讓曾負有全台五成的遠洋漁貨量的鼓山魚市場,華麗轉身為當代高雄人驕傲的全台最美魚市場,並設有漁港限量、當地魚貨的「津漁聚物所」,新鮮魚貨的現場料理美食,勾住高雄人及觀光客來到最具港都印象的觀海第一排餐廳。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十月廿一日開幕的鼓山魚市場,也立好了見證哈瑪星繁華的打卡網美站台,讓每位訪者都成為歷史的見證人。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鼓山魚市場】

高雄市鼓山區濱海一路109-1號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