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吉客現場】都會 Eco-tourism|高雄中都濕地公園

已更新:2023年10月14日


生態旅遊的概念


時興多年的生態旅遊 - Ecotourism 最早是由 Hetzer 在 1965 年提出的,進一步的解釋是對文化教育以及旅遊再省思,這類型的旅遊型式已有國內外多項研究與討論,台灣引入也有其他名稱,如:綠色觀光、永續旅遊等名詞,其代表著一樣的意思。


據高雄市政府官網有關「認識高雄」提及:


近年來,高雄縣市的發展,已逐步擺脫過去政治及工業抗爭時期的動盪,正朝向「綠色」、「生態」、「科技」、「文化」及「自然」的方向邁進,民國99年12月25日縣市合併成為大高雄都,持續推廣觀光、文化與科技等綠色產業,高雄全年陽光普照、氣候宜人,人民既純情又熱情,這個有山、有河、有海、有港的城市,已經成功利用其豐富的歷史人文、山海資源,發展成為名副其實的觀光都會。


高雄市有規劃濕地生態廊道


有關都會生態,總予人鬧區中世外桃源的感知,在高雄市有濕地生態廊道,自2003年起,引生態廊道概念,陸續營造、串聯多個濕地的計畫與概念(資料來源:維基)。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依資料來源,高雄市目前已有 21 處濕地生態廊道,其中 2011年整治完成的中都濕地公園,於 2012 年榮獲由世界不動產聯合會 (FIABCI) 所舉辦「全球卓越建設獎」環境復育類首獎


#吉客分析【CSR】數據視覺|台北市特色景點到訪人數 曾分析關渡自然公園的到訪人次,感知自然生態在都會規劃上的重要;除此之外,全台知名濕地,如:高美濕地,還有台江國家公園內有國際級濕地:曾文溪口濕地、四草濕地等,以及國家級濕地:七股鹽田濕地、鹽水溪口濕地。



高雄市中都濕地公園


依高市工務局規劃設計概念說明:以重建高雄市紅樹林生態系統為原則,將儲木水道擴展為與愛河有二處相接的環狀水道,流貫整個園區,藉由愛河與海水連接之環境條件,復育已然消失的紅樹林生態及海岸林帶;結合附近超過百年歷史的「中都唐榮磚窯廠」,使此公園成為同時保存自然物種與產業歷史,並見證高雄港與高雄市的發展的獨特濕地。資料來源點這


筆者在走訪後,對這處位在高雄市的都會生態環境公園予以肯定,這也是都市更新的一環,在產業没落的四十多年後得以綠化轉身成為孕育生物棲息之生態地。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Photo Credit | George Hsu @ 中都唐榮磚窯廠)



從 Google 衛星圖來看,中都濕地公園和中都唐榮磚窯廠所佔腹地廣大,都市更新再生後私部門有商業(如:老新台菜及永心鳳茶)和住宅等不動產投資引入,公部門予以投入交通公共建設(如:願景橋、輕軌鼓山車站等),都市新面貌因應而生。


(Source: Google)


 

【參考報導】在地真台灣(點這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