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吉客零售

Learn Below

​吉客觀光

Learn Below

【吉客現場】新舊城的意象|再生古城門的圓環廣場

已更新:2023年9月5日



#吉客分析 有感於國境解封,觀光再起,將主要觀光城市重塑再造的門戶做一介紹:



「新城」與「舊城」的交界在歐洲是無所不在的;而在「台灣史」成為顯學之際,曾經建有「舊城」的城市(如:台北府城、淡水廳城 - 竹塹城、彰化縣城、諸羅縣城 - 嘉義、台灣府城 - 台南、鳳山縣新城 - 鳳山、鳳山縣舊城 - 左營、恆春縣城),其部分遺址(如:古城門)已在都市更新規劃中再生, 成為「新城」中的圓環廣場,如:台北市中正區北門(承恩門)、新竹市東區東門(迎曦門)、高雄市左營區南門(啟文門)。


(資料來源:Google)



台北府城承恩門 - 北門廣場


承恩門是是位於中正區清代城門建築,為台北府城的正門。在2016年拆除北門高架橋,同時將城門立於兼具交通動線的圓環,周圍打造廣場式的開放空間,終成為台北的歷史性門戶。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資料來源,"北門廣場融合了許多設計元素,包含了日治時期的鐵路、三線路等,還重現了清代古城牆的位置及推砌手法,並栽種了古代當地的樹種(清代之樟樹、楓香、素馨花;日治時期之茄苳)"。


竹塹城迎㬢門 - 「新竹之心」廣場


筆者沿著已綠化修整的護城河,拾階而下步入下沈式開放空間 - 「新竹之心」,此空間在2000年即獲台灣建築獎首獎,及第二屆遠東建築獎傑出建築設計大奬,在 2020年又有一次改造再生規劃:表演空間彈性、清日民三時代的古橋墩再現、另外就是具備治水滯洪功能。(更多內容點這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而第二次空間改造,在2021年獲日本國際級設計大獎 GOOD DESIGN AWARD、2022年金點設計獎,同年也榮獲 AIA美國建築師協會國際設計三項大獎:城市設計大獎、永續未來獎以及友善城市獎。更多內容點這



鳳山縣舊城啟文門 - 「見城計劃」


文化部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以文化資產保存作為整體空間治理重點,高雄市提出『見城計畫』,包含舊城東、南、西、北門及城內等5大子計畫,而目前南門已是左營大路與中華一路、鼓山一路之交會要道圓環。


(Photo Credit | 城際小吉)


在可見的未來,南門是進入鳳山縣舊城的風華門戶!


(Source | 見城








訂閱我們的網站

感謝您提交以上資訊!

bottom of page